close

中式傳統米食藝術—蘿蔔糕

/ 余文雄 

       稻米為中國人最主要糧食。稻米含碳水化合物約76%,蛋白質7%,脂肪低於2%,米飯淨蛋白質利用率高於麵粉,所含必需胺基酸-離胺酸亦比麵粉高。因此,稻米極適合作國人主食之天然食品。我們實在沒有理由放棄固有傳統優良膳食習慣,去追求歐美那種不均衡速食餐飲如漢堡等。中式傳統米食-蘿蔔糕利用下述改良方法來製作,可以把酸性降低轉變為微鹼性,有益於身體健康。因為酸性食品吃太多之後,會導致尿酸積聚、骨頭酸痛,風濕型痛風等疾病,甚至尿酸結石。脂肪不當吸取,會導致升壓、心臟病、冠狀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、心肌梗塞、心肌缺氧等各種疾病,實在太不值得。

     說到〞糕〞,在西周時叫〞糗餌〞、〞粉餈〞或叫〞餈糕〞(周禮)也可叫〞。西周的〞餈糕〞、糗餌〞等,到西漢已發展成糕類食品了。說到本省招牌所用的〞粿〞字,似乎有誤,這個字本來是表示已洗淨之米,也可當成米食的總稱,但不一定是糕,也可當成沒有皮的榖物,像今天的糙米。

 

 

 SANY0776.JPG 羊角村

以下是網路上看到一位媽媽的用心所以(轉載)上來跟大家分享

一般蘿蔔糕都用煎滴..
但是連吃兩餐ㄌ.
別說小孩不吃.自己也會吃到畏...
所以我改變煮法..
用煮湯的方式.
材料:
蘿蔔糕.
韭菜.
油蔥酥.
蝦米.

做法:1.先將蘿蔔糕
切片再切成條狀(小孩易入口.且易受熱.省瓦斯費!)
2.韭菜切段.(有餵母奶.建議勿食.會退奶.其實少量沒有關係.我還漲奶ㄋ.好懷念那種感覺!)
3.起油鍋先把蘿蔔糕下鍋煎一下.定型.待表面微焦.另起一湯鍋.水滾後.將蘿蔔糕.放入湯鍋.
4.再入韭菜.蝦米.油蔥酥.
5.等待第二次湯滾了.調味即可!
就像煮粿仔條一樣...
小孩的接受度大...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朱媽手工蘿蔔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